第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初秋的首都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在《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正式进入实施之际,由中国未来研究会、科技导报社、发现杂志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9月8日在北京长安大饭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十二五”科技创新与助推企业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培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原国家人事部常务副部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程连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邵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原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杨柏龄,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领导以及来自科学技术界的知名专家、院士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致开幕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作了重要讲话。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发表了题为“智能城市的内涵分析”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从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入手,结合我国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论证了在我国未来城市发展中建设“智能城市”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分析了“智能城市”建设的目标、内涵和实施战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杨柏龄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研发投入现状,提出要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社会化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促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推动高新技术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关村管委会等十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园区的知名专家,饶子和院士、刘德培院士、陈俊亮院士、侯立安院士、杜祥琬院士、汪懋华院士、倪维斗院士、吴宏鑫院士、欧阳明高教授、潘教峰研究员、王元研究员、李旭东、杨建华、郭书贵、段瑞春、张景安、张一平等紧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能源发展、电动汽车发展、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航天控制的发展方向、中国科技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投基金运作等我国科技发展最前沿的技术和热点问题展开了阐述和讨论,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方针和战略。

论坛还为创新型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搭建展示、对话、合作、学习的高端平台,举行了高新技术、专利、项目推介和中小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信息发布等专场活动。科技企业和企业家通过这些平台提升了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科技资源整合水平,加强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资本间的务实合作,加快了高新技术、高科技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和交流,提高了科技企业在新时期整合技术、资本、市场等资源的综合能力。

与会代表和科技企业家普遍认为本届论坛议题和内容符合我国科技发展趋势,贴合科技企业发展需求,对企业自主创新和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有利于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企业充分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创新升级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0号豪柏大厦C1栋8层||□邮编:100048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2014@kxjl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