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

——在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的演讲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何传启

     实现现代化是我国的目标,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复兴的必由之路。

     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是一个跨学科的问题,需要多学科的综合交叉研究,而且目前没有标准答案。

     在新现代化领域里面我们说现代化用三句话来描述,一、它是一个世界倾向。二、它是一种人类进步。三、它是一个发展目标。现代化是一个世界现象,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自觉和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都在直接或间接地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国家目标。

     现代化是文明进步。现代化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再次转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合理保护,他发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各个领域,同时文化观长期存在并发挥作用,现代化简单地说就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

     现代化是一个发展目标,在新现代化领域,国家目标有三个目标,国家现代化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第一次现代化,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第二个目标就是完成第二次现代化,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第三个目标主要是追赶达到保持人类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什么是现代化国家?有三个标准,第一个,你的现代化指数要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第二个,你的世界排名要进入前20位;第三个你要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人的现代化六个方面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现代化研究领域,要成为现代化国家,需要做好三件事,那就是尊重规律、尊重国情,选择合适的目标和路径,选择合适的模式和重点。

     很简单地说,尊重规律和尊重国情就是实事求是,选择目标和路径就是选择三个问题,起点、目标、路径,而选择模式和重点则需要与时俱进,在不同阶段有不同模式,有不同重点。这里我讲四条。

     第一条现代化阶段,400年的现代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移,他经常以经济进展为中心,而第二个阶段则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型。

     第二个,现代化社会先进的,现代化包括三个转型,一个是从农业向工业转,第二个从工业向知识社会转,第三个从半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型。

     第三个就是创新。创新是现代化的源头和动力。

     第四个规律就是科技革命与现代化紧密相关。在过去三十年以来,实现现代化的每次浪潮都是因为科技所推动的,接下来会发生一次新的科技革命,我们为这次新的科技革命做了一次预测,叫第六次科技革命。

     中国现代化的模式怎么选择?中国现代化未来30年和50年会选择中国现代化路径,这个路径一共有20多种模式。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是前后70年,但是70年里面我们前40年,就是从1980年到2020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工业化为基础,以第一次现代化为主,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的主要表现就是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三步走战略目标全面完成,工业化基本完成,2020年我们大约能达到发达国家1960年的平均水平。我说的是全部,高铁和信息技术都是在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2020年以后怎么办呢?我们将进入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阶段,将以第二次现代化为主,知识化为辅的阶段,也将是以生活质量为中心的阶段。所以我们从理论上分析和实践上分析,2020年以后中国将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到那个时候,将以生活质量为中心,全国平均第二次现代化阶段,国内有些地区不平衡,有些地区可能还是第一次现代化,还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来,未来30年中国将实现三个转型,第一个目标转型,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个模式转型,从第一次现代化到第二次现代化,从工业化为主到知识化为主。第三个内涵的转型,就是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生活质量为中心,这个转型会影响到所有企业,影响到每一个人。

     这是战略升级,我们目标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达到世界前列,从2050年延伸到二十一世纪末,沿着这种设想,2020年到2030年期间,中国将处于一个战略转型期。(京WORK—北京码头责编,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北京码头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 kxjlt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