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澄:人工智能新高潮下的智能制造

——在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吴澄

     今年7月份,国务院发表了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跟人工智能一样,智能制造不是一个新提法,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如果把上世纪80年代的信息环境和今天做个比较,看看计算机的发展速度,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超级计算机每秒1亿次,现在近11亿次,提高了11倍。上世纪80年代的普通的计算机,家用的或者工业控制用的主CPU大概是4M,现在的平均数3.5G,提高了将近一千倍。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人工智能有了专家系统模糊计算神经网络,但只是浅层的神经网络,现在神经网络已经做到了152层以上的深度学习,而且很快就发表宽度学习,这样的机器学习图形、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已经做到了比人还要强。

     原来的人工智能是计算机模拟人的思维和认知,而现在计算机网络的群体智能,不仅是一个人的智能,还要反映群体的意见,群体的创新。所以群体智能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计算机等技术在被大量的运用,如无人系统、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等。

     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燃料,最简单的说法叫智能制造,如果我们进一步对人工智能的内涵,对人工智能新形态的内涵,对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内涵跟市场制造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理解的话,那么会对智能制造的内涵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

     自动化是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重要方向。麦克研究院认为,2025年有二十二项颠覆性技术,从它们的经济影响来说,最大的是移动互联网,第二项是颠覆性,知识性工作自动化。第三个是物联网,第四个是云技术等等。当然也包括3D打印,都是属于颠覆性技术。你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对世界的经济影响,乐观估计达到10.8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中国一年的GDP,这就是知识性工作制度化。

     人工智能的高潮是由企业引领的,美国有许多的IT公司和汽车公司,未来的汽车如果没有自动驾驶功能是站不住脚的,不能只是停留在传统汽车的概念,这就是颠覆性技术。我觉得我们还要做到产业化,各种技术当中还是要看看能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任何技术只是手段,目的决定了选择,所以一定要实施智能制造的方针。

     感谢人工智能型技术发展给智能制造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了解内涵有助于在进程工作当中把握,要不忘初心,让企业引领效益驱动。(京WORK—北京码头责编,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北京码头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 kxjlt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