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中国能源发展的创新思考

——在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应用物理学专家 杜祥琬

     目前世界能源发展有三个趋势,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创转型加快,增速趋缓,创新活跃三点。创转型加快,是指向清洁低碳高效转型,之所以是这样一个转型的方向,它的原因就是源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首先,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开启了全球低碳转型的新阶段,全球一次能源结构有一个历史的变化过程,也可以说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1913年全球能源结构当中70%都是煤炭,所以它的第一个阶段是以煤为主的阶段。后来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世界能源结构进入了油气为主的阶段,油加上气超过了一次能源的50%,所以全球进入以油气为主的阶段,现在正在向非化石能源为主的阶段转型,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天然气虽然属于化石能源,但是它是化石能源当中相对于低碳的化石能源,加上非化石能源,统称为低碳能源,在全球能源当中已经超过了40%,而且是呈增长的趋势,所以说,现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在向清洁低碳高效转型。

    第二个趋势,全球能源总需求进入低速增长的状态。全球能源总需求的增长点主要在新兴经济体,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关系,去年全球的能源增长1%,能源效率同时在进步,2016年全球的能源强度降低了2.1%,这是第二个趋势。

    第三个趋势,能源科技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各国都在积极地抢占新能源的战略制高点。比较突出的一个创新是储能技术,这个储能包括物理储能和化学储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另外就是智能化,能源的管理和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还有我们现在集中的智能电网,现在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发展分布式的能源,这样分布是一个低碳能源网络,这个低碳能源的分布式,比如屋顶太阳能、太阳能墙、太阳能道路、生物质能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沼气地热站以及小风电等适合分散的应用能源。

    世界能源在加速的转型,但是也有不确定因素,一、长期以来,我们把能源安全观理解成为一种供需安全,就是有供给侧的单向提供保障,这样一种能源安全观,我们现在需要转变,根据总书记讲的,要抑制不合理需求,就是需求这一侧也要合理化,而供应侧要科学化、洁净化、低碳化,也就是说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来双向协同达到供需平衡,不止是由供给侧来解决供需问题,要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这是我们能源的供需安全这样一个观念,现在我们的能源供给基本上进入了总体的宽松期,这个时候是新常态下能源的需求改革,能源结构优化的一个机遇期。

    二,从供给侧如何来优化能源结构。全球能源结构变化的三个历史阶段,那么中国的能源结构也有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历史阶段跟全球一样,我们是以煤为主的阶段,但是我们现在如果以非化石能源已经超过10%作为标志的话,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我们第二个阶段应该叫做多元结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煤、油、气、可再生能源、核能五足鼎立,此消彼长,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也会走向以非化石能源为为主的阶段,我们可以肯定一点的就是低碳能源将逐步成为中国和全球的常规能源,这是未来的一个比较明确的情景。

    能源转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政府做了很多艰苦卓绝的努力,有很多技术问题,有很多经济问题,政策问题,还有一些老百姓的生活习惯问题。但是它的方向和路径是很清晰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是我们当代中国人的使命担当,要打好我国新型发展的坚实基础,为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历史性贡献。(京WORK—北京码头责编,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北京码头微信公众平台首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 kxjlt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