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发现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于2017年9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是“科技创新引领大科学、大战略、大产业”,来自全国各行业的800多位科学家、科技管理者、科技专家、企业家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张秋俭分别为会议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何孝瑛,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以及著名科学家陈佳洱院士、杜祥琬院士、朱高峰院士、吴澄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夏震,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武毅,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执行理事长王殿平,博鳌亚洲论坛前副秘书长姚望,国家发改委优质项目专家审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商会投资委员会主席余延庆,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未来与发展》杂志社总编辑华军等。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应用物理学专家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能源发展的创新思考》和《人工智能新高潮下的智能制造》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嘉宾的热烈反响。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主持了特邀报告会。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主持了开幕式和企业家科技创新经验交流活动。

    2017年,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正式实施,雄安新区规划出台,“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胜利召开,科技强国事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嘉宾代表纷纷表示,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的召开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实际行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匡廷云、韩布兴、徐銤等两院院士,何传启、王治国、房汉廷、杜晓山、邹力行、余延庆、冯剑云、王小兰、唐钧、邹颖等知名专家、企业界代表将围绕国家大战略、时代大机遇、产业大发展,科技发展创新思路、趋势、战略以及科技创新在新态势下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支撑作用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着重围绕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功能定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搭建适合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作演讲分享。

     会议将举行院士论坛、科技创新创业讲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产研合作专场、合作对接洽谈会、科技创新创业报告交流会、成果转化与专利技术报告交流会、科技成果与资本合作报告交流会、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分享联谊等形式多样、注重务实的活动内容,旨在为与会代表深入了解各个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科技成果交流与转化合作。

     据介绍,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作为北京码头智库年度科技创新重点论坛,将为智库平台插上科技创新翅膀。本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产学研合作发展,旨在以探讨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推动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应用的对接和融合,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创新型企业、中小科技企业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水平,总结交流全国科技工作的经验、方法和体会,研究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科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潜能,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中国科学家论坛自2002年创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现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作为我国科技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中国科学家论坛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宗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精神,坚持面向科研,坚持面向企业的方向,始终保持着科学性、务实性、广泛性的鲜明特点。已成为官产学研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平台,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学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家论坛的规格、规模、层次、品质以及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在推进科技进步、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kxjlt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