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在首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致辞——科学界的使命重大而神圣

    周光召强调,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风起云涌的世界科技进步浪潮增添了新的活力。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成为一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和一个民族兴衰的根本所系。

     他提出,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科学地把握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态势,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的重要论断。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又从新世纪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我国科技界的使命: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维护和实现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就是为科技界指明了新时期的奋斗方向。当前,我国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和动力的先进生产力发展,推动以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为重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建设,用先进科学技术造福于广大人民,是科技节肩负着重大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他说,推动我国的科技进步事业,不仅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才华,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只有让更多的公众接近科学,了解科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现代科技的恩泽,科学技术才会有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科教兴国才能从根本上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他最后说,首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以"21世纪科技进步与中国现代化"为主题,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在此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将要发表的创建性演讲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使论坛真正成为展示当代科技前沿的舞台,科学家交流创新思想的平台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园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 zgkxjltzg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