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单位联合召开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联席会议

   
    新华社深圳5月17日电(记者 黄浩苑)科技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12个单位17日在深圳联合召开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简称《纲要》),并对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作了部署。此举标志着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正式启动。

   《纲要》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任务,由科技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是指导文化科技创新、推动文化科技融合的重要文件。

   《纲要》提出,到2015年,要明显提高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初步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到2020年,要实现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得到完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形成完善的文化科技支撑体系,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纲要》以创新引领、促进融合、市场牵引、应用驱动、技术集成、模式创新、整合资源、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提出,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驱动,市场为牵引,结合实际应用,开展技术创新。提升文化领域技术水平,促进发展模式、服务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纲要》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重点文化领域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推进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调整和优化,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高文化事业服务能力。三是开展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培养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示范基地、领军企业和复合型人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31号华澳中心嘉慧苑8层  || □邮编:100089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kxjlt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