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水砖

被第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授予中国科技创新最佳发明成果奖
申请号201310472013.4

    技术领域:本发明涉及土木工程领域,具体说是一种环保节能水砖。
    背景技术:现代都市,随着市区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导致市区升温,再加上市区的各种大型电器设备越来越多,自身产生的和排出的热量加在一起,引起温度上升,另外还有城市越来越多的汽车排出的尾气,里面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铅的化合物及颗粒物;还有工业污染以及各种有害气体扩散到空气中造成的空气污染,导致臭氧层稀薄,臭氧层失去了抵御太阳紫外线的直射的能力,使得地表温度上升,所以就越来越热了。市区热会导致:
    市区的气温高于郊区的气温。
    城市形成热岛效应,使有害气体、烟尘在市区上空累积,市中心往往成了城市中大气污染物浓度最高区,形成远比郊区严重的大气污染。
    由于工业、生活排放的各种污染物集中于市区,容易形成酸雾、油雾、烟雾、光化学雾等,所以会导致城市雾霾现象的产生。
    城市的热岛效应威胁着市民的生活和健康。
    在“热岛效应”的作用下,城市中每个地方的温度并不一样,而是呈现出一个个闭合的高温中心。在这些高温区内,空气密度小,气压低,容易产生气旋式上升气流,使得周围各种废气和化学有害气体不断对高温区进行补充。
由于城市化对气候的这些影响,城市气候资源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一般说,在寒冷地区,城市的热量资源有所改善;在炎热地区,则更加剧了高温危害。
    本发明在消除以上危害方面有着很大的优点及有益效果:
    以前的砖混楼房用的砖是用土烧制而成,用它砌墙,是为了保暖隔音等,而更重要的是为了承重,可是现在的楼房都是框架式的,所用砖已经失去了承重的功能,只是为了保暖隔音,本发明不仅能起到上述作用,而且通过在硬质封闭的不透水长方体里罐上水制成的水砖,就会发挥它的更多优点。
    1.本发明通过设计为不同的内部结构,从而实现不同墙体的建筑需要,适用性强。
    2.本发明在使用时,注入水,水的密度大,可保温,能调节当地气候。砖体使用不透水材料,水可就地取材,价格便宜,它也是不易传热的物质,冬暖夏凉,透光好,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大大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形成湖泊气候,改善城市热的现状,就一家庭来说,若墙全用水砖,这个家庭就是一个绿色环保节能型的家庭,冬暖夏凉会节约很多能源,如果一栋楼房墙全用水砖,那这栋楼就是环保节能的了,假如一个城市楼房和路基,院落使用这样的水砖,那整个城市就是环保节能的了。若有了这样的城市,就会减轻国家环保难的压力,同时会给国家节约好多的能源。
    3.本发明在运输时,不装水,只有到达目的地使用时才向里面灌水,因此运输方便而节能。
    4.本发明,采用注水砖体,由于水较重,所以抗风能力强,水又不燃可防火灾,而且适用于不同的场所,且制造成本低廉,易于投资生产,应用范围也很广泛。
    地暖的广泛使用足以证明,水砖能够做到防渗水,防冻裂,寿命一样可达到楼房的使用寿命。至于装潢可采用短钉浅钉,使用支撑架等方式解决。

    二、下水道防臭密封器 (申请号:201220708268.7)
    现在楼房住户大都使用水封地漏密封臭气,而水封地漏存在这样的矛盾,水封高度浅了,水很快就被蒸发干,防臭效果失效,要防臭就要经常定时地向地漏里面灌水,但往往忘掉灌水,等臭气钻到屋子里,才想到该灌水了,但已经晚了。另外,管道内部压力突破这点水封,臭气一样进到家里。而水封高度高了,又会导致排水速度受影响,这个矛盾根本无法解决。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地漏以下用弯管积水封堵臭气,这种方法会使污水中的杂物积存到弯管里,容易堵塞排水管,弯管又给疏通带来不便,所以,水封地漏和弯管积水封臭气都存在弊端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安装方便,防臭效果好的下水道防臭密封器。

    三、一种糊状物均匀涂抹装置 申请号:201320575711.2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可将糊状物均匀涂抹在物体表面,方便实用,可避免涂抹物浪费的一种糊状物均匀涂抹装置,具有用多少糊状物就涂抹多少,方便实用且可避免浪费。

    四、多筒自动供料刷
    本实用新型增加了滚筒的数目,使得被刷面只来或去涂刷一次就可涂刷均匀,增加了工作效率。
由于多筒相隔很近,前筒刷过后筒紧跟着涂刷,所以胶泥来不及浸泡软化,因而不会被带起来,而且这涂刷滚筒也是供料筒,使涂刷料能缓缓地均匀地自动向多筒供料和涂刷,因而可以提高工效,节约涂刷原料,将蘸料方式改为刷头自动供料,改变了现有沾一次刷一次,同一片被刷面来去重复刷几次的落后工作方式,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涂刷质量。

    五、一种充水式保温帐篷:申请号: 201320671444.9
    现有的帐篷大多为单层布料制作而成,通常具有简单的防雨雪等功能,且大多携带较为方便。但是这种单层布料的帐篷保温性往往较差,不能满足使用者随着季节变化的不同需要;还有一类帐篷采用两层面料之间加保温层的结构,这种帐篷也存在着保温效果不理想,造价高,抗风能力差等缺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可充水的帐篷,以提高帐篷的保温性能。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充水式保温帐篷,利用水的比热容较大的特点,提高帐篷的保温效果;具有结构简单以及经济适用的特点。


        邮箱:chenhuaixi7@sina.com

 

 
□版权所有: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    北京网聚无限提供网络带宽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31号华澳中心嘉慧苑8层 邮编:100089 || □邮编:100089
□论坛网址:www.kxjlt.org||□电子信箱:2014@kxjlt.org